毛泽东晚年专职图书管理员应邀为联合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者:邓涵兮发布时间:2019-01-06浏览次数:159


2018年12月26日,为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5周年,校教育基金会秘书处、校友工作办公室、国内交流与合作处联合党支部(以下简称“联合党支部”)有幸请到毛泽东晚年专职图书管理员、原中共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局长、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主要发起人徐中远先生做客联合党支部,并为支部全体党员讲授题为“共产党员要自觉维护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专题党课。


徐中远先生的专题党课

徐老首先回顾了我们党一贯重视健全政治生活、严肃政治纪律的历史。1927年,党内文件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政治纪律”概念。1975年,邓小平同志重新提出党的政治纪律问题。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具体规定了党的政治纪律。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了政治纪律。特别是,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随后,徐老通过回顾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和黄克功事件的办案经过,向大家展现了毛主席把牢党内政治纪律、不徇私情的极高觉悟和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道德风范。在总结时徐老指出,共产党员应该如何自觉遵守、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四种思维方法,即大局思维、问题思维、底线思维和精准思维徐老的党课高屋建瓴、内容丰富、理实并重,讲授娓娓道来、事例如数家珍,令支部党员们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全体支部党员认真聆听专题党课

据支部书记、校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国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金勇介绍,徐老在毛主席身边工作了10年,锤炼了坚定的党性;在中办秘书局副局长、老干部局局长任上,精心服务老同志,赢得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离开领导岗位后,徐老把在主席身边工作的点滴做了详细梳理,撰写了《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毛泽东是怎样读二十四史的》《毛泽东读书十法》《毛泽东读书生活十二讲》《毛泽东晚年读书研究札记》等多本著作,全面而新颖地记录了主席晚年的读书生活。同时,徐老对稿费分文不取,全部捐赠给由他发起的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用于帮助全国贫困家庭的孩子读高中,圆大学梦、圆中国梦。迄今,该基金会已经帮助了2000余名寒门子弟实现梦想。金勇受徐老热心公益事业的奉献精神感召,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宣传徐老的慈善活动;同时,他在实践中对爱心济困、慈善助人也有了新的认知体会,对做好我校教育基金会的慈善事业大有益处。


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徐老莅临联合党支部做专题讲座既是一次革命传统教育,也是一次慈善风范展示,我们一定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事业发展的先行者,积极为学校、社会和国家多做贡献。

徐老与支部党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