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热播|中传校友主创大型纪录片《新疆滋味》

发布者:邓涵兮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281

图片

近日,大型人文纪录片《新疆滋味》在央视纪录片频道(CCTV-9)及B站同步播出。该片由中国传媒大学摄影专业校友库尔班江·赛买提担任出品人、总制片人、总导演,2002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校友尼格买提·热合曼担任部分解说词配音。

《新疆滋味》宣传片

《新疆滋味》以影像形式挖掘和记录新疆的地道美食,并从中讲述新疆的多元文化和普通人家的故事,表现不同新疆滋味中相同的爱与美好。

《新疆滋味》海报

中国人常说“民以食为天”,《新疆滋味》以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食物为切入点,向观众展示了新疆丰富的饮食文化。如果要用一个字形容,那就是——“多”;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包罗万象”。今天就让我们一同来聆听校友库尔班江·赛买提关于《新疆滋味》的幕后创作故事吧!

库尔班江·赛买提

中国传媒大学摄影专业校友

《新疆滋味》出品人、总制片人、总导演

上海江汗格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北京“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出版图书《我从新疆来》《我从新疆来Ⅱ:我从哪里来》《我到新疆去》《我从中国来:海外新疆人》;担任“我从新疆来”纪录片三部曲(《我从新疆来》《我到新疆去》《新疆滋味》)出品人、总制片人和总导演;微视频作品《维吾尔族服饰百年之美》《百年前新疆十三个地区服饰》等;摄影作品《挖玉人》《我从新疆来》等;参与拍摄《舌尖上的中国》《森林之歌》《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时尚圈》《牦牛》等多部纪录片。

校友专访

Q

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想要拍摄《新疆滋味》这样一部纪录片呢?

库尔班江:从2014年启动“我从新疆来“系列开始,我讲过了从新疆来的经历,道出了到新疆去的旅程,最后这一部我一直在想,要用什么样的内容讲述和表达新疆的精华,用什么样的主题收尾。

灵感的来源大概就是某天晚上啃过了羊腿,喝过了羊汤,嗦过了炒米粉,朵颐过了大盘鸡,又来上一份凉皮做宵夜时,我突然发现,新疆的美食,不就是所有“来”与“去”的结晶吗

无论你从新疆来还是到新疆去,“带来”或“带去”了自己的家乡味,正是因为新疆的包容,这些味道才能被吸收、融合并本地化,延伸出那么多新疆美食。

库尔班江正在拍摄新疆炒米粉的故事

近些年,越来越多新一代的新疆年轻人“从新疆来”到内地后,将热爱的美食也带到了自己所在的各大城市,用热爱的家乡味,陪伴在异乡的自己。而对家乡美食的渴望,也促使一些年轻人将新疆美食作为自己的事业。正因为这些新疆年轻人的努力,新疆美食已经能在祖国各地的外卖软件上被找到。在社交媒体上,打卡所在城市的新疆美食餐厅,甚至打飞的去新疆,成为美食博主们的一种流量密码,这也是一种“去”的过程。

库尔班江为拍摄和田烤全羊进入了馕坑

Q

您是如何将拍摄设想一步步变为现实的呢?

库尔班江:2018年《我到新疆去》播出后,我们的团队便开始策划《新疆滋味》的内容,同年9月成功立项,次年3月正式启动拍摄。

这次制作,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纪录片界的元老级人物徐小卉老师作为总导演,资深纪录片导演李晓东作为执行总导演,方放、张雁北、陈红、牛谊作为分集导演。

在长达一年的前期采访中,我们优秀的导演及其团队一一挖掘并记录了新疆美食背后的故事

执行总导演李晓东与可爱的小朋友们

我的设想得到了认证,那些故事讲述的正是在“来”与“去”的过程中,滋味纵横交错,造就出的新疆多元文化。

经过长达两年的拍摄和制作,我们呈现出了这部用“大盘小膳“面面俱到”“有米之炊”“鱼羊为鲜”“果味人生”和“流光溢彩”分集讲述的《新疆滋味》。

Q

大家都说美食纪录片传达的不止是食物本身,还有其所想要表达的情感。那么您希望通过《新疆滋味》这部纪录片向观众传递一种怎样的情感呢?

库尔班江:《新疆滋味》这部纪录片总共六集,每集五十分钟。长达三百分钟的影像记录,能够让观众了解到新疆美食背后那些普通新疆人的故事。在纪录片里,我们不仅可以了解极具民族特色的美食,更能在一个又一个真挚又动人的故事里,感受这片土地上兼容并包的民族真情。

左右滑动查看分集海报

这真情或许是托克逊的牧民为庆祝儿子考上大学宰羊炖的肉;是妈妈做的家常抓饭里陪衬着大米的恰玛古和葡萄干;是柯尔克孜牧民的孢孜酒;是沙湾国道边上的餐厅老板们为了让司机填饱肚子而创造出的大盘鸡;是帕米尔高原肖贡巴哈尔节上塔吉克人撒下的面粉;是巴里坤的蒸饼;是沙漠边缘小县城里送别援疆医生的库麦其馕……

团队正在拍摄巨大的库麦其

那些故事,不会让你觉得遥远;那些情感,是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同身受的。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一切刻板印象都消融于天山雪水滋润过的土地,只留下饭桌前的欢声笑语和口中瓜杏葡萄的甜蜜。

Q

《新疆滋味》这部纪录片与“我从新疆来”系列的前两部纪录片有什么不同?

库尔班江:不同于之前两部纪录片使用同期声和采访的方式,《新疆滋味》是由每一集的导演来写解说词

在配音工作中,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本片的出品人之一,同时也是“我从新疆来”系列八年来最大的支持者之一,新疆的丫头子——佟丽娅;另外还有每次都鼎力相助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新疆的巴郎子——尼格买提·热合曼。相信大家看过听过后,会觉得这部《新疆滋味》是实实在在“攒劲儿得很”!

  


尼格买提·热合曼为《新疆滋味》录制解说词

Q

这部纪录片叫《新疆滋味》,对您来说,“滋味”有哪些特殊的意义呢?

库尔班江: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体验吧,当一抹味道窜进鼻翼,沾染舌尖,一段童年的回忆便瞬间涌入脑海。那味道可能来自小时候的一种零食;可能来自家里饭桌上平常的一盘菜;可能来自邻居家正在做的饭。那些让人回味的,不仅是美食的滋味,也是人生的滋味。于新疆人而言,占据我们人生的,就是新疆滋味。
我在新疆和田长大,玉石、艾特莱斯和羊肉就是我们每天的生活。我一眼就能分辨出一块儿玉石的产地和价值,摸出艾特莱斯丝绸的优劣,也能一口尝出羊肉的品质。在长大的过程中,我的胃有机会接受了来自不同地域、多种多样的,传统或现代的美食。长大后,我忙碌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城市,却总能尝到熟悉的家乡味道。

也许正是因为记忆中多元的味道,让我的人生滋味多了无限的可能。

《有米之炊》剧组与被拍摄的一家人合影
克尔凯郭尔在他1845年出版的《生命的阶段》(Stages on Life's Way)一书中写道,“将回忆封存,就如同把香水装进瓶子,将香气也一并封存”。而我觉得,将味道及其背后的人和故事用影像记录,就是《新疆滋味》。

希望每一位《新疆滋味》的观众,无论来自哪里,都能在这部纪录片中找到自己的人生滋味。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平台

来  源 | 我从新疆来微信公众号
编  辑 |张 桐 唐佳楠
责  编 | 尚新
编  审 |
 袁 冶
阅读 4122
写下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