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通讯员:叶宝妹朱梓函蔡紫涵和白纳喜迎二十大,助乡村振兴,传青马精神。今年暑期,中国传媒大学师生奔赴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察尔森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立足传媒专业特长,发挥传媒专业本领。在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开展的背景下,学生们深入田野进行调研,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推广、传媒支教、干部采访等工作,为当地进一步发展贡献中传学子的宝贵力量,真才实干和专业所长赋能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



劳动教育先行,以脚步丈量土地。在察尔森,中国传媒大学师生团队拿起农具,干起农活,从田间地头的课堂汲取最淳朴的智慧。在水稻田里,大家躬身劳作,真切感受“粒粒皆辛苦”的深刻意蕴;在木匠家中,大家屏气凝神,体验木制品从无到有的创作过程;刷油漆、打扫庭院,在帮助农户劳作的过程中,学子们也实现了自我磨砺与成长。8月9日,中国传媒大学-科右前旗劳动教学教育实践基地正式挂牌,为京蒙合作搭建新桥梁。





传媒赋能推广,打造特色旅游地标。中国传媒大学师生团队对察尔森小镇文旅推广现状及存在问题、特色景观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寻访察尔森水利风景区导游、特色民宿相关人员及农产品营销人员,为察尔森小镇设计个性化传媒推广方案打造全媒体矩阵。在实践期间团队根据不同平台的特点生产新媒体作品,记录察尔森吃、喝、玩、乐不同维度的体验故事,充分发挥传媒学子的专业优势,为察尔森小镇的个性推广和品牌营销开辟新路径。


京蒙人才联动,定格乡村振兴故事中国传媒大学师生团队立足实际,多方调研京蒙对口帮扶、乡村振兴情况,对当地援蒙挂职干部的工作日常进行拍摄记录深度采访,围绕“见证优秀共产党员榜样”制作宣传视频,展现当地水草丰茂、乡村振兴、人民幸福、民族团结的美好生活画卷,同时彰显以援蒙挂职干部为代表的党员干部敢作为、勇担当、舍小我、为大家的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精神。



挖掘文化基因,把思政课讲在大草原上。在前期对察尔森小学相关情况进行充分调查了解后,中国传媒大学师生团队借鉴中传“双师思政实验课”的成功经验,探索“传媒+思政”教育新方式,顺利开展大草原上的传媒思政第一课“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主题思政课,到以音乐课、视频剪辑课为载体的实践活动团队注重记录同学们的需求兴趣点以及课堂反馈,并结合课后与老师家长的讨论结果,认真架构并完善以传媒为重点特色的可延续的教育模式,致力于通过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实现持续助力当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