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开放周|国重实验室科学家带你走进科学技术 感受智媒前沿

发布者:邓涵兮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59


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彰显科技创新成就,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统一安排,5月28至29日,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实验室”)联合国内交流与合作处、科学研究处,成功举办了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的科普开放周线上直播活动。

次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视频号、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等同步直播,累计获得约30000观看量和超过40000点赞。


围绕媒体融合与传播领域的前沿科学知识,国重实验室四位专家分别以“内容生产”“信息触达”“认知解码”“数字虚拟人与元宇宙”等为主题,带来了四场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吸引了多所高校师生的同步收看,活动反响热烈。


首场讲座的主题为“媒体内容生产:温故而知新”,由国重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副院长叶龙教授主讲。他将媒体内容生产按照温故(过去)、知新(现在)与展望(未来)的脉络进行梳理讲解,回顾了信息承载方式的变迁,并结合团队在音视频内容生产方面的案例,分析了当下媒体内容形态及制作技术的发展趋势。叶龙教授还对媒体内容生产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生动畅想了未来智慧传播时代的媒体形态。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主题讲座“人人都是传播者——去中心化时代的信息传播”由国重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媒体数据分析与挖掘研究专家殷复莲教授主讲。她以信息如何传播为切入点,结合生活实例生动细致地讲解了信息的定义、传播模式及传播路径,并围绕“什么在驱动信息传播”“信息传播是否可以预测”“信息传播是否可以被影响”等问题介绍了信息传播的内驱力和外驱力。殷复莲教授以热播剧作为分析案例,从剧集评价、网络热议、观众粉丝和传播路径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深入分析,介绍了信息传播领域中主要的三种研究范式,解释了舆情干预信息传播的原理,强调了舆情干预信息传播的意义。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主题讲座“从脑科学看未来媒体”由国重实验室高级研究员王晔主讲,围绕信息感知、信息认知和未来媒体三个方面展开。她从“大脑如何接收媒体信息”出发,针对大脑的结构和功能,讲解了大脑对媒体信息的层级化加工方式。通过讲解“记忆存储在哪里”这一问题,王晔研究员讲解了海马体和概念细胞在记忆存储中的重要作用,和大家一起探讨“什么样的媒体内容更容易被人记住”。此外,王晔研究员还介绍了脑机接口和光遗传学技术,并围绕现有传媒方式能否得到突破等问题畅谈未来媒体相关内容。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科技重塑人的延伸——从虚拟数字人到元宇宙的想象”主题讲座由国重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媒体大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沈浩教授主讲。他从“什么是媒介?”出发,结合麦克卢汉所著《理解媒介》一书中“媒介是人身体的延伸”等观点,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演示,推出“科技重塑人的延伸”主题,解释了数字虚拟人和元宇宙的形态与发展趋势,展示了聚合科技的发展与变革在智能媒体领域的应用。沈浩教授告诉大家,媒体融合创新不断推进社会的数字化变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让我们与世界互动的方式随之改变,科技赋能媒体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人的认知延伸。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除线上公众参与外,兰州文理学院、西藏民族大学、新疆艺术学院等单位分别组织了分会场同步收看和互动讨论。在学校多方位战略合作助力下,国重实验室科普服务面向全网、全国、全渠道的覆盖能力基础初步形成。


兰州文理学院分会场

西藏民族大学分会场

新疆艺术学院分会场


国重实验室以交叉科学研究为基础,运用贴近受众的形式和内容,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浓厚的科学氛围,积极承担科学传播的社会责任,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学生感想
中国传媒大学 蔡金慧



此次讲座从多元的角度、开阔的视角解读媒体内容的生产与传播,旁征博引、寓教于乐,使我在接触科技发展前沿领域的同时,领略到了老师们严谨治学的风采。无论我们离元宇宙有多远,人都是媒介的尺度,是媒介进化的永恒中心。“任何新的媒介都是一个进化的过程,为人类打开了新的活动领域的大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虚拟化技术革命发展的意义在于让人们探索更多的实践空间,展示和实现人的价值、个性


兰州文理学院 后玉良



通过聆听本次讲座,我受益良多,既了解到媒体融合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又学到媒体融合与传播相关的前沿科学知识。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要具备新认知、新理念,勇敢应对新挑战,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媒体发展需要以先进科学技术为支撑、以优质内容为根本,作为一名新闻学子,在新媒体时代,我们要“温故”媒体内容形态及生产技术发展,“知新”跨媒体内容形态与智能化生产技术发展,为社会发展汇聚青春正能量!


西藏民族大学 曲尼卓玛



通过参加科普开放周活动,聆听中国传媒大学多名专家的专题讲座,我进一步了解了当前的媒体融合科技成果和学术前沿动态,收获颇丰。作为一名来自雪域高原的学生,我将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不断增长见识和技能,为建设美好西藏、美丽中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新疆艺术学院 张霞


在学院的组织下,我参加了由中国传媒大学开展的“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科技周系列讲座活动,四位老师为大家带来前沿知识,让我感受到了科学知识的魅力所在。印象最深的是殷复莲教授提出的当下已经形成了“每个人既是信息的生产者又是信息的接收者”的全新传播模式。这让我想到,我们每个人无论是作为疫情信息的传播者,还是接收者,都应该保持客观公正、冷静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听从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部门的指挥,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平台

来  源 |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  辑 | 邓可佳
责  编 | 尚新英 阎 玺

编  审 | 王维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