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赋能乡村振兴”系列公益讲坛第八讲:故事思维,短视频时代的突围之法

发布者:邓涵兮发布时间:2022-07-14浏览次数:143

图片

图片

7月6日下午,“传媒赋能乡村振兴”系列公益讲坛第八讲《故事思维:短视频时代的突围之法》顺利举办。

本场讲坛由中国传媒大学2000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校友、苏州河马影视传媒公司创始人沈萌担任主讲嘉宾。本次分享,沈萌校友围绕故事思维,向我们展开讲述了短视频时代故事观念的变迁以及讲好故事的方法。

沈萌校友线上授课现场

从“故事”二字着手,沈萌校友由此展开对于“为什么要讲故事?”“什么是故事?”“怎么来讲故事?”的探讨,并将这三道问题作为本次分享的整体框架,逐一进行理论和实践上的指导。

对于“为什么要讲故事?”,沈萌校友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讲故事是性价比非常高的一种方式。首先,故事是我们很熟悉的一种形式,它本身就具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其次,故事是我们骨子里的一股原始印记,文明发展史就是故事的发展史。

沈萌校友提到,很久以前,许多思想就会用故事的形式进行宣传,包括《格萨尔王》《荷马史诗》等。现在许多从事品牌营销工作的人也会借鉴这种方式进行营销,例如为人熟知的广告《总有人偷偷爱着你》《西红柿蛋炒饭》等。渐渐地,营销学发展出一个庞大的分支——故事营销。“故事营销”化作一种新的传播形式,开启了“走心+剧情”的时代。

对于“什么是故事?”,沈萌校友说,写文章的时候,老师可能都提到过5W1H,但是具备这些也不一定就是故事,“什么是故事?故事是一定要具备观点的,因为观点是故事的核心。”提及原因,沈萌校友解释,故事一定要吸引人,要让人有亲切感,这种亲切感自带两种属性,即代入感和认同感。

沈萌校友表示,讲故事不是创造,更多的是给予一种理解。要充分理解观众的情感需求,去满足他们的情感体验与情感参与体验。这种理解相当于把“我要你做什么”转变为“把我的事情变成你的事情”,从而形成故事思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故事是鱼,故事思维就是渔。”什么是好故事?沈萌校友解释,有体验感、代入感、认同感,和你的情感相关,与你的观点相关的故事就是好故事。好故事是否会被市场认可和接受呢?沈萌校友对此的观点是,不一定,因为它需要进行市场转化,即宣传内容与目标观众相匹配。

对于“怎么来讲故事?”,沈萌校友先明确了好故事需要拥有的几个要素,其中“实用性”与“记忆点”最为突出,她提到,讲故事的核心,不要第一,要唯一。沈萌校友还就创新这一议题展开阐述,创新有风险且难以实现,但是我们可以实现微创新。微创新是在被市场验证并认可的模式上进行小范围的创新,它的试错成本低,同时更有可能被观众接受。另外,在做好内容的同时,观众观看短视频的渠道也同样不可忽视。

沈萌校友根据抖音这一平台的情况,具体分析了如何定位自己的抖音账号,即分析自己、分析目标观众;还提供了账号定位的小窍门——搜索,搜索别人在做什么,搜索最近的数据以获取热点。沈萌校友还指出了故事文案的重要性,抖音的故事更多的是营造稀缺感,扩大观众的焦虑,让观众沉迷于短视频,黏着度更高,从而使得短视频流量固定。

最后,沈萌校友就2022年的短视频趋势作了简短分析,她表示,短视频平台百花齐放,原创视频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新兴平台对于原创视频的扶持不可忽视,3分钟的中视频异军突起,而图文形式将会再次受宠。

关注校友公众号

了解沈萌校友更多作品


“传媒赋能乡村振兴”

系列公益讲坛

该公益讲坛由中国传媒大学国内交流与合作处(校友工作办公室)与内蒙古兴安盟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旨在持续深化中国传媒大学与兴安盟校地合作,充分发挥中国传媒大学学科专业优势,整合传媒特色资源,致力于用传媒力量赋能乡村振兴的特色帮扶。


该公益讲坛将在5月至7月期间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届时邀请校内知名专家、招募传媒行业优秀校友讲师,讲授专业技能、分享工作心得,以此有效提升一线新闻采编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用传媒素养谱写中国故事,以传媒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用传媒素养谱写中国故事

以传媒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往期推荐


“传媒赋能乡村振兴”系列公益讲坛第一讲:短视频也要讲好故事

“传媒赋能乡村振兴”系列公益讲坛第二讲:手机短视频拍摄制作

“传媒赋能乡村振兴”系列公益讲坛第三讲:新闻摄影在宣传报道工作中的实践

“传媒赋能乡村振兴”系列公益讲坛第四讲:发现性新闻试探

“传媒赋能乡村振兴”系列公益讲坛第五讲:融媒项目创意步骤

图片

“传媒赋能乡村振兴”系列公益讲坛第六讲:网络舆情的应对与处置

图片

“传媒赋能乡村振兴”系列公益讲坛第七讲:直播电商实操

图片

记 者魏笑飏    林泽茗

编 辑张夏怡

责 编杨   潜   

编 审宝   曼    韦健宇

图片